close

上星期買了一本酒粕跟麴的食譜,當時還發生了一點郵差太懶事件(點取可閱讀),當時只去了宅配box,第二天我去了信箱之後,謎底揭曉了。

郵差放了一張粉紅色的單子,上面有三條選項,郵差勾選了其中一條:因收件人不在,所以將包裹放置宅配box。

“因收件人不在”的字體還被郵差用筆塗黑。單子最下面寫著,本郵局所有不指定包裹都直接放宅配box,如果不想直接被放置宅配box請來電通知。

原來如鼠~,這家郵局太有“效率”了,這樣一天應該可以省下粉多時間去送件,小妹初來乍到不知民情~~~。可是這樣的情況真的是第一次耶!

不知該說這方法是好是壞。有效率是很好,時代進步了,很多東西都方便化了,但是人與人越來越少接觸,也就越來越少了一點鄉土人情。

 

話說買了食譜之後,這1,2個禮拜我試驗了蜂蜜蛋糕,布朗尼,山型土司,酒粕橘子蛋糕

都有擅自改了一點點的內容。

 

1.麴與堅果的布朗尼  20*20cm

材料:

        低筋麵粉50g,泡打粉1小匙。(一起過篩備用)

        麴2大匙(我沒有麴,所以改成酒粕3大匙)

        調溫黑巧克力150g,無鹽奶油100g。(巧克力隔熱水融化之後加入奶油攪拌)

        蛋2顆(100g)

        砂糖50g

        萊姆酒1大匙(因為我把麴改成酒粕,所以省略了萊姆酒,酒粕多加1大匙共為3大匙)

        核桃&葡萄乾各40g。(改為核桃&葡萄乾各30g,杏仁20g)(因有一半份量會加入麵糊內,所以先將一半堅果以180度烤7分鐘左右)

做法:

        1.打蛋攪拌之後加入砂糖打至2~3成泡。加入融化的巧克力&奶油攪拌。

        2.加入萊姆酒&酒粕攪拌。

        3.加入過篩粉類用刮刀攪拌。

        4.加入烤過的堅果與一半的葡萄乾攪拌。(如果是使用麴在這個步驟加入一半攪拌)

        5.倒入烤膜後撒上剩下的堅果與葡萄乾。(如果是使用麴在這個步驟撒上剩下的一半於麵糊表面)

        6.放烤箱下層,以180度(烤箱先預熱)烘烤25~30分鐘。(烤箱火力不同,請自行調整時間)

 

感想:忘了事先準備烤模與烤紙,結果麵糊都作好了才想起不知該倒在哪去烤(暈倒~),怕巧克力過度冷卻之後會太硬,趕緊隨意抽了張烤紙也沒調整大小,結果烤出來很大一片但是太薄。

我家大呆雖然說有酒粕香,但是個人覺得酒粕可以再下手重一點

大呆每次帶餅乾蛋糕到公司去吃,有時可能太忙或吃不完,他就會分給他的新人屬下剛畢業的小女生,沒想到她非常的”搞勒數“的送來某家名牌毛巾,裡面還放了張小卡,我很驚訝的是被說是鬆弛時代,草莓族的年代女孩居然這麼傳統。如果今天是位日本阿嬸或日本媽媽,我倒是不驚訝,因為日本人真的超級“搞勒數”。後來聽大呆說小妹妹是”横浜のお嬢様、育ちがいい”,才瞭解難怪她這麼有禮貌。

ps.現在倒是還好,如果是從前就一直住在橫濱的人(尤其是山丘上)基本上關東人都認為他們是”好野人“,那邊的“好野人”真的房子都超大棟!而且印象裡都不會是土財主,而是家教好的“好野人”多。

 

她跟大呆說,謝謝我每次都作這麼好吃的甜點給她。

我想說~那是大呆給的又不是我給的,哈。

這次試驗了布朗尼因為有點薄,所以量就好多,大呆又說好吃,所以分了6塊讓大呆拿去公司回禮。希望小妹妹喜歡酒粕~~♪

 

2.酒粕蜂蜜蛋糕  20*20*8.5cm(其實食譜裡沒加蜂蜜耶~那頂多算酒粕蛋糕吧~)

材料:

        高筋100g,低筋100g。(過篩備用)

        酒粕100g

       (因為使用的酒粕種類不同,這本食譜是用固體,我的接近液體已是成品可以直接使用,所以只加了70g。如果是用固體未加工的,必須先泡熱水)

        蛋白320g

        砂糖250g

        蛋黃200g

準備:烤膜裡鋪上鋁箔紙代替烤紙。(可能我沒用這樣所以不太成功(><))

做法:

1.用電動攪拌器打發蛋白,途中分3次加入砂糖,打至蛋白拉起有角狀態。

2.準備另一個鋼盆攪拌蛋黃+酒粕

3.1的蛋白分3次加入蛋黃麵糊攪拌。

4.加入粉類改用刮刀攪拌。

5.將麵糊過篩後,倒入烤膜,放烤箱下層以160度(先預熱)烤50分鐘之後,蓋上鋁箔紙加烤20分鐘。

冷卻之後再切,最好放一天之後切,會比較漂亮。(我明知道還是等不及先切了,所以~好醜喔~)

感想:因為怕失敗所以只用了材料的1/4去做,再加上把份量減少,拿捏烘烤時間不太正確,感覺有點烤太久,這些就是這次失敗的主因吧!

但是第二天吃時真的超像蜂蜜蛋糕的,所以結論就是不管要切還是要吃,請有點耐性,放到第二天吧!

 

 

酒粕山型土司  8*18*6cm

材料:

        酒粕80g

        高筋200g

        鹽1/2小匙

        酵母3g(我只有星野酵母,所以使用星野酵母16g(以麵粉的8%計算))

        砂糖2大匙

        熱水120ml(使用星野酵母所以沒用熱水,只是用常溫水)

做法:我是使用麵包教室教的方法做麵團。

        1.水加入砂糖,星野酵母,酒粕攪拌。之後加入鹽攪拌。

        2.倒入麵粉攪拌至沒生粉之後,拿出桌面揉至拉開有薄膜。

        3.放室溫 冬天4小時左右,夏天3小時左右。(其實是以麵團及室溫計算,我比較懶用“大概“的)

        4.放入冰箱一晚。隔天拿出回復室溫。

        5.分割。(為了方便大呆攜帶上班所以分2大2小顆)搓圓,放10分鐘休息。

        6.發酵。壓平去除多餘空氣再重新搓圓,30度*1小時。

        7.麵團2倍大之後放入預熱200度的烤箱烘烤20分鐘左右。

感想:發酵不夠。但是味道很好,有點像味道淡點的日本醬油烤丸子。其實剛學做麵包,真的好難判斷發酵到底好了沒,雖然老師一直說做久的就會看了。是沒錯啦!可是這”做久了“到底是要多久啊~!oh~

 

 

4.酒粕橘子蛋糕  16cm咕咕洛夫模(這款已經實驗了第5次

之前網路上搜尋的三種食譜試做過後,覺得口感像發糕不像蛋糕。聽了老師意見再試做2次之後,雖然還不是100%滿意但是也算”能吃“了。
材料:

        無鹽奶油120g(放至室溫)

        砂糖110g

        蛋一顆

        酒粕60g

        低筋120g,泡打粉3g。(過篩備用)

做法:

        1.烤膜塗上奶油,撒上(份量外)麵粉,敲掉多餘麵粉,放至冰箱冷藏至以下麵團完成時。

        2.奶油回復室溫,用電動攪拌器打至美奶滋狀,分3次加入糖打至奶油呈現近白色。

        3.分6,7次加入蛋&酒粕打勻。如果麵團呈現分離狀態請隔熱水加熱一點時間讓麵團乳化,要記得邊攪拌喔!

        4.為增加口感加了橙皮(也可省略)。

        5.加入粉類改用刮刀攪拌至麵團有光澤。

        6.倒入烤膜(16cm),180度烤30分鐘左右(請看情況加減時間)

感想:密封常溫保存,兩天後是絕佳賞味時機。要蛋糕完全冷卻(最好放一晚之後)才切就能切的漂亮。例子:請看後面大塊的蛋糕斷面圖,左邊是兩天後切的,右邊是烤完還有一點微溫時就切了。左邊是不是切面整齊多了呢!!

 

 

總感想:感覺加了酒粕之後所有的成品都比不加酒粕多了那麼一點Q度(不知是不是錯覺?)。加熱烘烤後我想多多少少酒的味道還是會變淡的,下次我想來挑戰一下生蛋糕,例如福光屋的招牌甜點,酒粕瑞士捲

 

已經控制很長一段時間不要太常做點心,終於體重開始有點成果,最近太瘋酒粕了,這1,2個星期就做了這麼多,再加上教室做的,天啊~我的肚子又跑出來了啦~我都不敢去量體重了!

arrow
arrow

    龜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