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到雨落塞納河上課剛好滿一個月

正好這週沒課想來寫寫教室介紹跟感想

 

【照相】

不管臉書或痞客邦不知有沒有人發現我只會上傳成品照

其實我也想拍上課狀況寫文,或許能提供想來上課的人一點幫助

但很可惜的,基本上上課時不能拍照

應該是說老師在講解時都不能拍照,只有老師說可以拍了才行

通常都是一部份成品或最後成品

例如剛出爐的海綿蛋糕,不過拍這個很沒意思因為感覺拍了也不會有什麼幫助

通常我只會拍最後的老師成品

 

我無法像某些部落客拍的很詳細,寫的很精彩

因為上課不能照相之外,我的文筆也不好

 

為什麼不能拍照呢?!

因為弓田校長覺得最好的學習除了自己手作,就是眼睛看

他覺得如果學生太專注於拍照,一直看著螢幕對焦找角度就會不注意看,不仔細聽

最後根本記不到腦子裡

雖然我很想拍,但我也覺得這真的很有道理

因為以前在藍帶上單堂課時

老師不會阻止我們照相(聽說正規課程才會)

我也曾經太專注於拍照而沒聽清楚老師剛剛說過什麼

所以非常能理解弓田校長不希望我們拍照的理由

 

【教室設備】

教室前方有個很大的示範台(有瓦斯爐跟流浬台)

示範台上方天花板有一面很大的反射鏡,

左邊有台大電視同時拍攝老師示範(人太多時可以讓後面的同學也看得到)

側面牆有好多台冰箱

學生使用的作業台大概共有5桌

每一桌可供4人使用,每個人都有一個抽屜跟桌下櫃,一桌一個流浬台

抽屜裡放有各種工具,桌下櫃可放自己的行李,還收納著一人用瓦斯台跟銅鍋,平底鍋

每天上課一開始要先檢查自己位置有沒有所有工具都齊全

然後下課回家前還要檢查一次

不像藍帶是一開學發一整袋的名牌工具(好羨慕)

 

我的班級大概只有12人左右,在加上補課的同學,通常只會用到4~5桌

教室後面還有2大桌,是給助教準備東西用的

後面牆壁上有好幾台瓦斯烤箱,老師示範的蛋糕則是用示範台後方的水波爐烤箱

每個蛋糕都會教兩種不同烤箱的火力與烤法

 

【座位】

沒有固定的位子,但可能防止學生搶位子也可能想快點增進大家的感情所以每次都是助教隨便安排

一早去會看到桌上有個教室平面圖,平面圖上一樣的桌圖都有寫著桌號並擺有自己的名牌

依照圖上名牌位子就是當天上課的位子

不管被排到跟誰一桌,每一次幾乎都是我最快完成

而先做完的人就得先洗工具,後來完成的就幫忙沖水或擦淨

因此都落得我洗碗,每次要洗的量真的不是開玩笑的

上完一年我的手應該也爛了,只好去買一個塑膠手套

老師在示範時大家都會到示範台前面去看

日本人基本上都比較矮,為了不想擋住別人(當然也不想人家檔著我)

通常我都會到示範台側面,有牆可以當背靠,也沒人擋住更不會擋到別人

如果很累或有孕在身的同學也是可以拿椅子來坐

基本上這方面還蠻人性的,不會強迫一定要站一整天

但我都是站著,除了中午吃飯或傍晚試吃

雖然也會很想坐,尤其是看到同學拿椅子坐時,就更想

但又覺得不能讓自己太輕鬆

人一輕鬆就會鬆懈....(還是只有我會這樣?噗)

一直站著還能提醒自己不是來玩玩而已,而且哪個甜點主廚不是在工作時都站一整天

如果一週站這麼一天都受不了,真的不適合走這條路

 

【師資】

目前為止四堂課11種甜點,上過弓田校長2次,副校長2次,白川老師1次,山崎老師1次

弓田校長是主廚兼教室校長,其他老師都叫他boss

因為去年生了一個大病,住院4個月

出院之後身體還很虛弱,說是瘦了10公斤

去年聽說幾乎沒來過教室,今年偶爾會露露臉

可能因為生病的關係,感覺講話很中田無力

都要很仔細聽,才懂他在說什麼

解說其實不太多

他希望我們仔細的用眼睛觀察每個階段的狀態

 

副校長椎名老師

是弓田校長開校的第一位學生

現在已經是教室的主支柱

解說還蠻詳細的

表面雖然總是笑笑的,但有種說不出的威嚴

 

白井老師

是個很謙虛的老師,也很有耐心

但太常看食譜邊作,會讓我有種不安心感

 

山崎老師

非常年輕,是所有老師裡解說最詳細的

中田很有力,說話也咬字清楚,聽起課來非常輕鬆

可以抄到的筆記也特別多

 

【蛋糕作業】

一次2~3種,

流程是交錯著作,不是完成一種才去作另一種

例如一早來先烤海綿,進烤箱之後作另一個甜點

另一個甜點需要冷藏或進烤箱時,再回頭作海綿蛋糕需要的夾心內餡,以此類推

雨落塞納河的製作方式很特別

看過他家食譜的人應該都知道它們每個步驟是以分秒&次數計算

以前我都會覺得,每個人使用的食材不同,攪拌器不同,力道不同

怎麼可能每個人都用同分同秒或同次數來計算,那做出來的怎麼會一樣

但上過課之後發現,其實分秒不過是給個基準

還是要靠經驗與觀察分辨是否延長時間與攪拌次數

剛開始上課都是老師助教在身邊看然後提醒要在多久時間攪多少下

還不太習慣桌上總要放一個計時器

更不習慣的是弓田校長發明的攪拌匙ecumoireエキュモワール

用來攪拌蛋黃蛋白麵糊比較不會消泡

以前買弓田老師食譜看到這個攪拌匙都一直不相信這種鐵片怎麼會攪的乾淨

開始上課用過幾次之後,很不可思議的~它就是真的攪的很乾淨

消泡速度感覺也比刮刀慢(難道是錯覺??)

喔,對了!弓田老師說刮刀只是用來清潔邊邊不是用來攪拌的。

在法國蛋糕店都是用大支像湯勺一樣的東西在攪拌,

於是回來日本自己發明了這小支攪拌匙供作一兩模蛋糕時使用。

不過法國蛋糕店是不是真的用大支像湯勺一樣的東西攪拌我就不知道了(也無從知道)

但我只知道很多店家都是直接用手伸進大鋼盆裡攪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龜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