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e00590

 

回台灣2個月這段期間,想找些什麼事作讓自己暫時逃避失去爸爸的現實減少悲傷,

想作蛋糕,但是因為家裡沒有烤箱,所以做了生起司(乳酪)蛋糕給家人兼送朋友

哪知道,妹妹的朋友突然說想要跟我訂一模!!@@

於是妹妹提議~到我回日本之前反正也沒事,乾脆來賣蛋糕好了

便開始了【龜茶屋】Facebook專頁上第一次的試賣活動。

 

我只會做蛋糕,雖然希望將來可以開一家自己的小小店面,

但卻從來沒去想過~除了做蛋糕之外,該怎麼賣蛋糕

這次是邊作邊摸索,保鮮問題,宅配問題,包裝問題,價錢問題,材料問題,,,,,,(頭痛)

 

一開始是用家裡有的水果,百香果,藍莓,芒果,焦糖(自己煮)開始做

後來妹妹一直要作這也要作那,結果增加到8種口味(百香果,焦糖,藍莓,芒果,原味,葡萄柚,番茄,奇異果)

貪心的下場就是根本忙不過來!(暈)

 

或許因為台灣做烘培人口沒有日本多,買材料一事也是困擾了我

找遍中彰地區烘培行

其實賣的都大同小異,無論在包裝或是食材方面選擇種類都太少(少的可憐)

 而且品質也讓我很憂心,很多東西可能是店家自己分裝來賣的,沒有標明產國,詳細成份

日本進口的東西也是少之又少,也不是說台灣的東西就是不好

但是沒有太多標示總是讓我不安。

 

但是,台灣宅配問題才是讓我最頭痛的~

某隻貓:會把東西寄到失溫臭掉

某隻鳥:會把東西摔爛

最後換了大榮低溫配送

或許比前兩家好一點,但是還是不按時,不按日送到,單燃還是依照地區的擔當而定啦!

因為我家這一區的擔當是個做事很仔細,人又很nice的服務員。

 

說到不按時,不按日~

我覺得讓我最不爽的是,明明就是當天送不完,還要硬凹說是找不到對方所以沒送!

對方一整天都在家,怎可能會找不到,留家裡電話你可以說對方沒接,因為沒有來電顯示,

連另一位客人是留手機,司機也敢辯稱打電話沒人接,

真是氣炸我了,拜託一下,說謊也不高明就不要說謊啦~!

手機會有來電顯示的,OK?!

連個電話都沒打說是找不到人,這不是廢話,你電話都沒打找的到人?你有超能力喔?

每次只要客人說是要宅配,我都要提心弔膽,希望不要接到客人告訴我說~

我的蛋糕爛了或是我的蛋糕怎麼還沒到

 

當初寄一隻鳥那家時,送到府整個蛋糕都爛的不像話,我明明是寄冷凍,

如果真的有幫我冷凍不可能蛋糕會爛

打電話客訴,居然好意思說他們有時候件太多或地區不同會用常溫車或是保冷車而已

(==)

這是要逼我罵髒話嗎?

我付冷凍的錢請妳寄冷凍,你跟我說並不是每次都是冷凍車?你頭殼有沒有壞去啊?

 

後來問了曾在某隻貓工作的表弟才知道,貓跟鳥都沒有獨立的冷凍引擎,只要車子熄火引擎當然就不會動啊!

那又開門拿行李,關門到下一個點可能只是轉個彎又要開門拿行李

這想想你家冰箱的道理好了,一直開關開關,裡面的東西怎麼會維持該有的溫度呢!

表弟說,貓家規定到一個點一定要熄火,表示冰箱也是不運作的!

而鳥家則是因為便宜所以量多,怕送不完司機狠命的開,飛快的開,隨便轉幾個彎那個蛋糕就毀了呀!!

 

換了大榮低溫,也是看地區啦~!不是每個地方的大榮司機都是這麼有工作道德的。

不是我要說日本好話,住日本的朋友都會知道,日本的宅急便有多厲害。

至少我來日本也15年了,還沒遇過東西被摔爛的,有幾次沒按時間到而已,東西都是完好無缺的!

就算沒按時間送到,也是很有誠意的道歉,哪像台灣的服務員比誰都兇。

 

9aa1a30

6e03330

 

中途改良過底部的餅乾,因為我發現台灣人好愛吃底層的餅乾喔!

或許這就是每個地方(國家)對食物的觀點不同之故吧!

所以把餅乾加量到我在日本試做的整整一倍!

並且用了三種進口餅,這三種的特色就是一種很香,一種很健康,一種口感夠硬加了奶油也不太會變很軟

 

9a28a30

6ee2b40

6ee6500

 

後來又把上面的淋醬另外去買了塑膠杯回來裝,防止宅配的客人收到時,果醬都流光光!

雖然要另外分裝有點麻煩,總比客人來說~我的果醬怎麼沒了!~來的好吧!

 

20130902_C002

 

其實番茄,葡萄柚,奇異果非常好吃!

可是不知道是否比較少見,所以訂購率遠遠不及百香果,焦糖跟藍莓。

 

6ef4f40

 

快要結束訂單時才又做了抹茶跟水蜜桃,

水蜜桃我很喜歡,可是成本太高,我妹說一模不賣個1200哪划得來?

是的價錢太低根本就是賠錢,可是價錢太高沒人買

所以最後我只開賣了抹茶,沒賣水蜜桃

在家試做了2次給家人吃而已!

 

20130830_C002.jpg

20130830_C003.jpg

 

這次試賣對我來說是個很好的經驗。

非常感謝每一位訂購蛋糕的朋友都很寬容,也很感謝會給我一些建議的人。

但是不是大家都是好客人,也遇到了一位奧客,

訂了幾模蛋糕,也對過兩次単了,就差沒錄音。

送貨時卻說他沒訂這麼多!也不願意付錢(==)

經一事長一智,以後要事先收錢了,以免再遇到這樣不認帳的。

 

其實我很想信任每一位客人,所以除了宅配,我都是採取見面取貨時付款的方式

但是遇到這樣一位奧客,讓人如何再“信任”

非常抱歉之後的客人全都採用先付款方式,我也很想信任大家,但是我只是小本生意

其實那一個人不付錢,你們知道嗎~那一天我等於就白做了!

其實也算幸運,因為只遇到她一個奧客! 

 

不管如何,好壞對我來說都是寶貴經驗!

也很開心截止訂單之後還是有陸續幾位來信諮詢蛋糕

很抱歉這次沒吃到的人,請期待下一次!

我會好好磨鍊我的手藝,希望能做出更好吃的蛋糕。

 

ps.下次買台烤箱回家去!(握拳)

 

arrow
arrow

    龜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