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會開始想學做甜點,其實是因為Quil Fait Bon。它是一家專賣水果塔的甜點店。來過日本的人應該都會知道這一家,1992年在靜岡開了第一家蛋糕店(之前是雜貨店),目前國內有9家分店。

第一次吃已經10幾年前的事了,當時在日本工作的友人帶我到青山分店(現在只能外帶),點了蒙布朗。從此之後我就成為Quil Fait Bon的粉絲,而且每年秋天一到,必定去吃蒙布朗(去年秋天開始,名字一樣蒙布朗,內容已換新,我愛舊的蒙布朗)。另外也推薦他們家的起司蛋糕,還有抹茶提拉米蘇,這是我心中的前三名,可惜舊款蒙布朗已經消失了。

吃了10幾年了,每次朋友來一定帶去吃,讓我開始想代理到台灣去開店(天真^^;),但是我又沒管道,也沒資金,更沒手腕,他們自己想進軍海外一定會自己去的嘛~想也知道!

好吧!那我就自己來做!於是開始踏上了學甜點的路,因為我想學做塔!(握拳)

 

Quil Fait Bon會不定期的開烘培教室(要抽籤),是跟東京瓦斯公司合作。

東京瓦斯公司在各分店都會設置料理教室,他們也有自己的料理&甜點課程。

自從知道Quil Fait Bon有開烘培教室之後,每次有推出一定報名。但是一年過去了,沒一次抽中過

這次也是沒有通知,所以我以為我又沒抽中了。

沒錯!沒抽中!因為這次是候補,剛好有人抽中卻取消了,而且非常臨時。(這次600人參加抽獎)

我是前一天才收到電話,問我“明天能不能參加”

太震驚了!一整天高興的坐在家裡一直“微微啊笑”(傻子)

 

教學老師是“柿畑江里”

是東京的第一家分店青山分店,還有銀座跟代官山的第一任店長,現在則是轉到幕後,作一些推廣,開發的工作,也包括烘培教室講師。

地點在東京瓦斯目黑分店(每次地點都不一樣)

 

每一次的教學都是學”季節水果塔“。顧名思義用的就是當季新鮮綜合水果。

可惜不准拍照所以沒有照片可以介紹上課過程。其實講到這點,我真的不太明白為何上課不能照相耶!第一次遇到!只讓人拍已經做好的水果塔。

 

老師示範過後,就是同學實作。16個人,分四個區。每個區都會有一個洗碗槽跟一臺最新的三口瓦斯爐。

(照片來源:東京瓦斯網站)

超酷的!有沒注意到它幾乎看不到開關,而且瓦斯爐上還有個螢幕呢!!右邊那三顆鈕就是3個爐的開關,輕輕一按火開了,按鈕自動伸長,大小火就是轉左轉右。下面方格一按會出現很多按鈕!可以控制溫度,煮飯炸東西等等等。雖然這功能我家也有,可是我家的沒螢幕(鼻子噴火),按鈕也都是外露(再噴)

 

先做派皮。因為必須冰冰箱一晚,所以我們的做好之後就跟老師交換,老師前一天做的冰麵團,然後壓平桿圓,放入烤模進烤箱。

然後就開始做卡士達。卡士達隔冰水冷卻時,切水果。切水果得從水份多的先切,然後放在紙巾上吸取多餘水份,這樣放在塔上時才不會果汁都流出,讓整個水果塔水份過多,味道口感都會改變喔!

因為派皮的烤+冷卻需要時間,所以這時老師又拿出已經烤好的派皮讓大家裝餡料。然後自己烤的派皮就讓大家帶回家,可以在家裡再做一次水果塔。

 

老師做的成品!

原來擺水果也是一門學問。 如何讓成品看起來很多料原來沒有想像中的簡單。

 

帶回家的蛋糕也是用店裡外帶的盒子跟貼紙,乾冰,蠟紙!

       

      

 

試吃的蛋糕~

那麼早拿出來想誘惑我!

 

老師做的成品供拍照,另外老師還帶了一模25cm的季節水果塔來是要切給大家吃的。

另外還有一模焦糖蘋果塔!這個我一年前在店裡吃過,這也很不錯!

 

還可以試吃Quil Fait Bon主要的派皮們。

大約去年開始吧!?已經有在店裡販賣這樣的餅乾囉!不記得價錢!

通常店裡的水果塔是根據上面的料,改變下面的派皮。有加了芝麻的,堅果的,粗磨玉米粉的,,,等等!

 

試吃時問了老師舊款蒙布朗為何不賣了!老師說這件事他也很驚訝,還說已經聽說很多分店都反應上來很多客人希望繼續賣以前的蒙布朗,老師也說今天我跟她反應的,他也會回報上去。

老師問我是不是常去吃,因為他覺得我對他們的產品好瞭解!

最後老師還問到我是不是去參加過她們的試吃會!(參考文章:Quil Fait Bon試吃會)可是試吃會時老師並不在場啊?

老師說試吃會是她負責的,所以今天看到名單上我的名字時就想起來我曾經去過試吃會。

可能因為我不是日本名字所以特別好記吧!(^^;)

那下次我再去抽試吃是不是就能抽到呢?!(做夢中~)

 

問了老師切法。

先切水果,再往下切,以免水果下沈。

邊緣的派皮最容易斷,所以切到派皮時也是有技巧的,文字太難解釋了!

 

嗯嗯!算切的還成功吧??!!

 

而且這次切水果算是還不錯。其實我好怕刀,不過之前有在藍帶學過切水果,所以這次還算熟練!

不會把葡萄柚等多汁的水果切斷或爛了。

 

途中還被老師稱讚,試吃時老師問我是不是平常很常做蛋糕看似很熟練,我很老實的說我在烘培教室學習。

而且我已經結束工作,在試吃了,大家還在做,其他最快的人也還在收拾而已!

雖然很快,不過沒有漏掉步驟或失敗,值得鼓勵一下自己。

 

今天還發了一張新商品的menu,今年的抹茶提拉米蘇出來了~。而且只到2月,要趕快去吃~不然都月底了,沒吃到又要等一年喲!

arrow
arrow

    龜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