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照慣例去大學時代好友田中小丸子家拜年(因為長得很像櫻桃小丸子,連個性都像),而今年準備的禮物是自己動手做的點心。其實去年就開始會送自己做的東西,但是去年過年時才剛學甜點2個月,會的東西很少,所以只做了瑪德蓮,布朗尼,常溫夾心泡芙。

 

今年找了一些食譜,但是因為又做了日本年菜(點此連結),所以沒什麼時間可以作禮物,不過我相信應該有比去年好吃吧!

第一年去田中家拜年,也是我來日本的第二年,很多日本習俗根本就不懂,到百貨公司買禮物的時候,店員問我要不要貼紙條。

當時真是一頭問號!想說應該是幫我貼漂亮一點吧!就跟他說好。

然後店員又問:要貼御歲暮還是御年賀

我整個人就是張大嘴盯著她看,在腦里重複她剛說的外星話

當時日語還很爛,店員說了一堆敬語,我是一頭霧薩薩。

店員看著我歪著頭,一附就是白癡樣。所以他就很簡單的問我:你什麼時候要去拜年?

馬上眼睛一亮!喔!這句日文我懂!

跟他說明天(那時年末),他就說那就是貼御歲暮。如果你過完年才去就是貼御年賀。

回家查了百科之後知道,歲暮是向對方表達感謝這一年來的關照,年賀則是恭賀新年之意。

 

今年找了一些食譜,準備了栗子蛋糕抹茶檸檬蛋糕酒粕香橙蛋糕堅果巧克力磅蛋糕杏仁脆片芝麻脆片

前面三種蛋糕是在烘培道具專賣網cotta上找到的,酒粕香橙蛋糕是自己經過多次測試後的自創食譜,堅果磅蛋糕是參考“一流師傅寶藏的磅蛋糕(自己亂翻譯書名)”,杏仁脆片就是在教室上課時學到的,但是有稍微改了配方,芝麻碎片就是杏仁脆片的芝麻版本。

很可惜酒粕香橙蛋糕最後失敗了,這是我實驗最多次的居然在最後緊要關頭失手了。

因為我很多餘的把剩下一點點的酒粕也加進去結果酒粕就變成72g左右,做出來太濕,我不愛。真的不想把這樣的作品送人,所以最後這個是留在家裡自己吃。酒粕大多實驗時用掉一大半,做年菜也用掉200g,完全沒有多餘的酒粕可以重作了,唉~失算,心痛啊~!

 

@栗子蛋糕

A杏仁麵團材料:杏仁粉50g,糖50g,蛋白10~15g。做法:杏仁粉+糖攪拌之後,加入蛋白攪拌均勻,放冰箱一晚(最少2小時以上)。

B主麵團材料:A杏仁麵團100g,無鹽奶油90g,生乳無糖優格25g,蔗糖75g,楓糖漿20g,蛋3顆(回復室溫),萊姆酒10g,低筋麵粉150g,泡打粉6g(與麵粉一起過篩),澀皮栗子甘露煮(糖水煮過的澀皮栗子)適量。

做法:

1.烤箱預熱至170度。烤膜塗上奶油2次放冰箱備用。

2.杏仁麵團攪拌至軟化後加入奶油攪拌均勻。

3.加入優格攪拌均勻,再依序加入蔗糖與楓糖漿攪拌。

4.分多次加入蛋汁,每次少量,攪拌均勻之後加入萊姆酒。

5.加入粉類攪拌至麵團呈現亮度。

6.倒入一半麵團至烤膜,鋪上栗子後再倒入剩下的麵團。16cm烤膜以170度烤40分鐘。(烤箱依品牌有所不同,請自行加減烘烤時間。我是用小顆膜所以時間就比這個食譜短)

 

@抹茶檸檬蛋糕

A開心果麵團材料:開心果粉30g(過篩),細砂糖30g,蛋白10g。做法:全一起攪拌。放冰箱一晚。

B主麵團材料:A開心果麵團70g,無鹽奶油115g(回復室溫),細砂糖90g,蜂蜜20g,蛋3顆,低筋麵粉160g,抹茶粉10g,泡打粉8g(粉類全一起過篩),糖水釀過的檸檬皮45g(切細),Cointreau 5g。

做法:

1.烤箱預熱至180度。塗奶油放冰箱備用。

2.開心果麵團攪拌軟化之後加入奶油攪拌均勻。

3.加入細砂糖,蜂蜜攪拌均勻。

4.分次加入蛋汁,每次少量。

5.加入粉類攪拌至麵團呈現光澤。

6.加入Cointreau,檸檬皮攪拌。麵團倒入烤膜。

7.小顆烤膜20分鐘。大顆烤膜(18cm左右)約40~45分鐘左右。(烤箱依品牌有所不同,請自行加減烘烤時間。)

 

@酒粕香橙蛋糕

材料:無鹽奶油120g,細砂糖110g,全蛋1顆,酒粕60g,橙皮50g,低筋麵粉100g,杏仁粉20g,泡打粉3g。

做法:

1.奶油放至室溫。粉類過篩。

2.使用電動攪拌器將奶油攪拌至美奶滋狀。加入糖繼續攪拌均勻。

3.分多次加入全蛋,酒粕攪拌均勻。加入橙皮攪拌。

4.改用刮刀,加入粉類攪拌至麵團無生麵粉並且呈現光澤。

5.(如果是16cm烤膜)以180度烤30~35分鐘。(小顆烤膜)以180度烤20~25分鐘。(烤箱依品牌有所不同,請自行加減烘烤時間。)

 

@堅果巧克力磅蛋糕

材料:無鹽奶油90g,砂糖120g,全蛋75g,蛋黃1顆,牛奶20g,低筋麵粉100g,可可粉27g,泡打粉4g,鹽1.5g,開心果&核桃&杏仁顆粒狀各10g,(糖浸)橙皮50g,干邑白蘭地&萊姆酒各80ml,塗抹烤膜的奶油與高筋適量。

做法:

1.奶油回復室溫,攪拌至泥狀,糖分2~3次加入攪拌。

2.分多次加入蛋和熱牛奶攪拌均勻。

3.所有粉類一起過篩兩次,將1/2的粉量與鹽加入麵糊用刮刀攪拌均勻之後再加入剩下的粉類攪拌。

4.加入堅果類&橙皮攪拌。

5.麵團倒入塗了奶油與高筋的烤膜,放入以預熱至160度的烤箱烘烤10分鐘之後,用沾了水的刀子在中間劃上一條痕。

6.將溫度降至140度再烤55分鐘。

7.出爐後放至網上降溫,趁還有微溫時塗上所有酒。

 

 

 

另外還準備了兩條巧克力栗子瑞士捲帶去田中家大家一起吃!

巧克力捲皮塗上一層巧克力卡士達醬,再抹上鮮奶油,用擠袋擠出10cm*3條栗子泥(栗子+鮮奶油攪拌而成)。

 

 

下午三點到,小丸子跟姐姐來車站接我們,田中媽已經放滿了整桌菜餚,田中爸拿著酒等著我們。

 

田中媽還為了慶祝我跟大呆登記結婚,特地做了這一大盤的紅豆飯。(日本有喜慶時都愛吃紅豆飯)~真是太感動了!

 

每年的初二,小丸子的親戚都會來家中聚會,今年也不例外,當我們到的時候,其他親戚一個都還沒到,結果大呆就成了田中爸的灌酒對象。(口憐喔~)屁股還沒坐熱就先來了三杯! 

五點多總算大家都到齊,頓時屋頂就像要掀起一樣,大人小孩總共20幾個人(故意跑去站最後面,這樣臉才不會太大~哈)

田中爸媽奶奶,姐姐,小丸子,表哥,表弟,表姐,表姐們的小孩~~~~!

 

(小丸子,姐姐,田中媽(左至右))田中媽總是一直站在廚房,一直忙不停。忙作菜,忙端點心,忙洗碗,忙著一直叫我們吃多點!然後他自己總是只吃幾口就說他飽了然後又繼續作。我第一次接觸日本人家庭就是田中家,所以我對日本媽媽的印象也就是田中媽!總是忙不停。以前我一直覺得我可能無法嫁給日本人!哈~

 

大家吃了瑞士捲之後,大人小孩都很滿足,還好大家都很捧場一直跟我說好好吃,因為想到有小朋友所以一點酒也沒加,但是巧克力下很重手怕小朋友怕苦,還好這些都是我多慮了。

其實前一晚真的是作瑞士捲跟伴手禮還加上包裝,忙到半夜三點,但是看到大家滿足的笑臉真的都不覺得累了!

本來還打算作巧克力馬卡龍的,蛋白都準備好了~沒想到鮮奶油居然不夠用,可是半夜我要去哪裡買鮮奶油啊!只好這次只帶瑞士捲過去。

 

快樂的時光總是過的很快,一看時鐘居然8點了。搭了8點半的車,回到家已經快11點了!如果不是帶著大呆這個拖油瓶真的很想住一天再回家!

 

回家時還收到大家的禮物。

田中爸媽送的仙貝,田中家附近的名物(可為何是七福神?),這每年都吃!

咖哩,蝦,海苔,紫蘇,奶油,辣椒,起司(左至右)

我覺得咖哩跟紫蘇最好吃

 

姐姐送了一大盒蝦餅。這我在東京也常買,非常好吃喔!

 

貴婦的京子阿姨送的蘿蔔泡菜(另外還有一瓶醬瓜)。超好吃的~!很下飯!

 

生了2個小孩還是很辣的尚子表姐送的拌飯&拌義麵明太子各一瓶。

拌飯的已經吃了,稍微辣辣,也是非常好吃~!

 

以前還是學生時,每次去住一個禮拜跟小丸子兩人要回東京的時候,奶奶總是流著眼淚說“要再來喔~”!而田中媽總是硬要我們帶一堆東西回來,很怕我們餓著似的!誇張的是,東西多到帶不回來,每次到要回家那一刻總是大家東西推來推去的。太重了拿不了啦~偷偷拿出來桌上,然後田中媽又偷偷的放進我們的袋子裡!

對自己女兒我能瞭解,對我也如此,所以~雖然每次到東西推來推去那一刻覺得很煩,但是其實是感到窩心的,我很明白他們也把我看成像她們的女兒一樣。

去年第一次帶大呆去見他們的時候,他們緊張的樣子以及和大呆說話的內容就像是女兒帶男朋友回家時父母的反應一樣,看在眼裡真是又好笑又溫暖!

 

arrow
arrow

    龜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