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dbe00  

今天明明起個大早要到駐日代表處委託他們在台灣戶籍作結婚登記、印表機好死不死偏偏就今天印的有一行缺一行地給我跳針又兼當機、真是搞破壞!花了一個小時才搞定它、換了衣服化了妝不見大呆、以為他在梳妝打扮、等好久都在房間不出來、忍不住開門進去看、這死大呆居然連衣服都沒換、在給我看工作的mail。真是"討皮痛"!

就因為印表機事件再加上大呆的磨蹭,我們11點27分到駐日代表處,11點半就不辦公,所以小姐要我趕快填資料,問題是要寫的地方一大堆啊(哭)!還好小姐好心,雖然櫃台放上了暫停辦公牌子但是她還是收了我的件,感謝!還順便申請了結婚証明,因為辦公小姐說我換簽證的時候應該是需要提交的,所以就順便辦了(一份1350日幣)。

雖然在網路上參考了很多部落客的經驗,但是這次學聰明了,先打一通電話到代表處諮詢,結果還是和網路上大家所寫的內容有點出入。 

國人與日本人結婚,辦理台灣的結婚登記時:

台灣人需攜帶文件

  1.護照

 2.外國人登錄證

 3.2吋大頭照一張--------結果她並沒有跟我要照片我也沒交出去,如果有問題,應該會再連絡我吧?!

 4.全名印章-----因為我只有刻著姓的印章,所以又特地跑去刻了一顆全名的。

 5.三個月內的台灣戶籍謄本

日本人需攜帶文件

   1.護照

   2.記載著兩人婚姻狀況的日本戶籍謄本1份----很多網站都寫要2份,電話諮詢時辦事員說只要1份,實際上他也只有收我一份而已。

   3.日本戶籍謄本譯本1份-----國籍上寫中國時,譯本請自動改寫為中華民國或台灣,國號改西元。在代表處的一號窗口驗證,1350日幣。

當場填寫資料

*結婚登記申請表格

*日本人姓名聲明書,當場填寫一號窗口驗證,驗證費用1350日幣。有些網站寫著台灣只承認百家姓裡的姓氏,所以日本人必須想一個姓登記台灣戶口。辦事員說今年(2012)開始法律改了,只要日本人的姓氏是字典裡查的到的字都ok。

 

如果是在東京白金台駐日代表處辦理,直接到3號櫃台報到。最後我請她在結婚登記之後出一張結婚証明並且直接郵寄到我家,我就不用自己跑去拿了,所以有另外收了運費(有點忘了,好像是400日幣)。另外還有一筆驗證費不知是哪一份,一號窗口的先生完全沒有解釋,當時也沒什麼時間,就沒有特別想到要問清楚。回家後看領收證完全搞不懂

我還想辦晶片護照,但是因為時間已過,小姐收我結婚的證件但是護照要我下午再來一次!先去吃過午飯之後,13點我又回來辦新護照,13點到的,沒想到已經有人在排隊了,他們也太猛了吧!新護照2個禮拜到件,請她們直接寄到我家,因為護照是重要證件所以他們是使用宅急便,而且是到府付費,所以今天只需要換照費用4500日幣。

晶片護照的照片要求嚴格,看到駐日代表處網站上寫的資料內容就頭痛,乾脆到駐日代表處再拍即時的。懶的去日本照相館解釋一大堆,還不知道對不對,而且日本照相館超貴。不過到照相館拍的還是比較漂亮啦!就看個人取捨囉!

結果今天花了我9900!喔!怎麼這麼貴?!驗證蓋個章一份要1350耶!

 

今天除了時間緊湊之外,還算順利,所以說要去申請任何東西還是自己打電話去確認或是上官方網站查詢安全一點。雖然現在網路很方便,申請的人也多,寫部落格的也不少,但是卻不一定是對的,法律規定隨時會變動,有時有些其他申請也會因個人有異。(結婚這個,,,交的資料應該是大家都一樣喔!)

駐日代表處官方網站:

結婚登記手續

護照申請手續

かめ茶屋

arrow
arrow

    龜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