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年於東京鐵塔下龜兔拍攝^^v)

 

上次說到我到日本留學的前情,這篇來寫人在異鄉交朋友一事。

進入日語學校之後,因為我唸的學校不收對岸的,所以學校裡的留學生大部份的都是台灣人或是韓國人

跟我同宿舍的是另外兩個台灣人,我們不同班

但是回家常常遇到而且身在異鄉,又住一起就算不同班還是常有來往

其中一位年紀大我好幾歲,所以成熟許多,他只是來唸一年語言學校就會回台灣

另外一位未滿18歲,高中畢業後的4月就過來了

她是個長得很可愛的女生,也是家裡的獨生女。我不知道她父母是做什麼的,但是好像家境挺好的。

大家開學之後就會有電話公司來招攬生意,所以大部份的學生都會申請手機或家用電話

我剛開始兩種都有申請

這位未滿18歲的同學,需要有監護人或保證人才能申請,但是他並沒有家人在日本,學校也不可能當保人

所以她拜託我用我的名字再申請一支手機給他用

剛開始其實我有點猶豫,但是她很“纏人”的一直來拜託

我又覺得大家都是在外奮鬥的留學生應該互相幫忙,所以後來我答應了

之後賬單來了我會拿給她,她也一直都有給我電話費用

 

突然有一個月我發現我的電話単怎麼需要繳這麼多錢

但是,我有在打國際電話,所以我以為是我的國際電話費用也沒有太在意

我也從來不會去注意賬單明細上的細節,更何況剛來日本沒多久,很多日文都不懂,也就不會想要去仔細看賬單

直到快要半年,突然有一個月我收到了將近台幣2萬的電話費,我嚇到了

這才仔細的看看明細,發現~電話公司居然很雞婆的把那位同學的國際電話(雖然是我的名字)費用印在我的賬單上

可是那隻電話的基本費用卻是另一份,所以每次我都只給那位同學基本費用那份賬單

 

如果說那支電話的基本費用也是印在我這邊我還能理解,

可是為什麼那支電話的基本費用是另一份,然後國際電話費用卻是跟我自己用的電話一起啊?!

我再去翻我這將近半年的賬單發現,原來第一個月開始,她的國際電話費用就一直是印在我的賬單上,我白白幫他繳了那麼多個月

我馬上拿著賬單去敲這位同學的門,跟她解釋清楚

她也很豪邁的說~好啊!那你把之前的賬單都拿來算一算我給你錢吧!

但是她手頭上沒那麼多錢,要等他爸匯錢給他才能還我,我跟她說沒關係

畢竟她這幾個月下來的國際電話費用真的是很龐大的一筆錢(對學生來說)

 

我想說:還好,他願意付。

所以我後來就把賬單給了她

但是,

或許我太相信她是台灣人,

或許我太信任她是同胞

所以我沒有備份

因為我相信他會還我錢

 

之後沒多久我搬出宿舍了,搬到學校附近,自己租房子

但是~當然地他的國際電話費用還是都一直寄來給我

我是那種不太會催人還錢的人

因為我想每個人都有困難的時候

 

然後,我們畢業了

分別考上不同的大學

她還是沒還我錢,當然畢業了他也可以自己去申請手機了,所以我就把借他用的那支名義電話取消了

我把我手頭上她欠我的後半年的電話費用算了算,又是好大一筆錢

但是這次我沒有給他,不是因為有了戒心而故意不給,是因為沒有時機給,只告知了她多少錢

 

上大學了之後

我想說也欠太久了吧!

所以我打了電話給他

他說那約一天出來見面她要還我錢

所以我們就約了某天

但是到了前一天,他突然來電話說社團有事不能出來跟我見面了

 

剛開始好幾次電話裡我們還會聊天

雖然她欠我錢,但是我們還是朋友(我當時是這樣覺得)

我們彼此會聊各自在大學跟社團的生活

 

就這樣一來一往,每次都約不到她

不然就是說剛好她手頭緊,要我在等一陣子她會還

我跟他說一次太大筆了,不然你一個月還我一萬日幣好了(台幣三千)這樣比較輕鬆

他說好,可是到了約定日期她沒還錢

我打去問他,他說他沒錢,下個月再給

之後就是一直這老招數~沒錢,下個月再給!

我心想說你都有錢跟大學同學去喝酒(她幾乎三天就去一次居酒屋)遊玩卻沒錢還我

但是她隔著電話說沒錢我能怎樣?我也只能跟她說好,那下個月 

我自己上了大學之後也是需要用到很多錢,而且當時我也有參加大學的社團,

常要出去比賽,雖然有公費,但是在外吃飯或是慶功宴or反省會還是要自己出啊!

 

打了好幾次都不接我電話

傳簡訊也不回

終於有一次她接了,他只說了一句,【因為我搬家了所以賬單不知道跑去哪裡了,所以我不知道要還你多少錢】

(==)

不知道?所以~不用還??

你是這意思嗎?

從此之後,她沒再接過我電話

沒再回過我簡訊

 

要不回那一大筆錢了,這麼多年了我也認了

只是我生氣有人把別人的好心當垃圾,踐踏完就丟。

我難過,這樣的人居然是台灣人,而且還曾經是我的朋友。

 

進了大學之後也遇到了類似的台灣同學

到處借錢,但是帶名牌包,還倒貼男人

這次我有了前例比較謹慎了”一點點“,但是她都用“裝可憐”招數,我還是不忍心每次都會借她錢

但是我跟他說前帳未清後帳免談,最後還是有2萬日幣沒有催討回來

不過比起日語學校那位借手機的同學,2萬數字簡直是小case

這位大學同學最後也搞的幾乎眾叛親離,不太有人想接近她

 

天生俱來的台灣人拔刀相助的友善心態也在這15年被磨的幾乎無存

或許有人還是選擇相信

但是我已經沒辦法了

畢業後的前兩份工作都是台灣公司(這以後再寫)。

但是那裡也是吃盡了同是台灣人的苦頭!(不是錢方面)

之後我就不再找台灣人開的公司了!

 

人在異鄉就是應該互相幫忙!我這想法是錯的嗎? 

為什麼台灣人要這樣傷害自己人?

為什麼我們做不到泡菜國那樣的團結?

 

 

ps:附註一下~在日本還是有認識好多人超~好的台灣朋友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日本留學 台灣人
    全站熱搜

    龜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