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6833

一直無法決定婚期跟婚禮地點等事宜。要在台灣辦還是在日本辦,或者兩邊都辦?又沒那麼多錢!!何時辦?距離9月9號註冊日太久也很怪,近期的話現在又沒那麼多錢。等等,等等!煩啊~~~!

前幾天在烘培教室跟老師聊到婚禮的事,老師跟其他同學都是說在日本沒個4百萬怎麼辦婚禮!

蝦蜜?!4,4百?因為大部份一開始都2百左右,漸漸的就會多加一項過程多加錢,一場婚禮加婚宴下來都要4,5百,收到的紅包大概只會有一半,剩下一半都是新人要自己支付。

這是在嚇我嗎?哪來那麼多錢啊!就算有4百,我也不想花在婚禮婚宴上,我寧願拿去旅行。跟大呆討論過,我們只想簡單,婚禮幾乎都是固定費用沒什麼加減,婚宴就是什麼都要錢,但是我們對一堆“演出”真的沒憧憬也沒興趣,只希望親朋好友觀完禮之後,大家坐下來吃吃飯就可以。

其實我以前就撂下話我只想登記結婚,不想辦婚禮(寧願把錢拿去旅行)。這句話跟我爸媽說過,他們以為我在開玩笑,也只是一笑置之。跟朋友說,他們講這也是孝順父母的一個行為喔!當時我不能理解她們的話中意思,直到我決定跟大呆結婚時,我妹在電話跟我說,老爸基本上年輕人想怎麼樣都行,老公是日本人那如果辦婚禮就去日本吧!老媽很火大的跟老爸說:怎麼可以!訂婚結婚都要在這裡啦!要有車子接出去才像在嫁女兒啊!

我聽到這段對話時,終於明白10年前歲數長我半輪的朋友們在說什麼了。

原來老爸老媽,尤其是老媽,他們的論點根本不在登記或辦桌,是站在一定要有儀式的點上討論結婚地點。我總是想我弟都結婚時辦過了,我可以不用吧!可是兒子娶媳婦跟嫁女兒對他們來說完全是兩碼事。再說,雖然我有個妹妹,但是我們都知道她應該是不會嫁人了(在這註明不是同志,也沒玩小三喔!)

那,,,只好辦吧!公平起見,兩邊都辦,,,沒錢啊(搥胸)。那就,,,台灣訂婚,日本結婚。

但是對這些事一點概念都沒有,大呆的父母住鹿兒島也沒辦法隨時給什麼建議,大呆有個妹妹,結婚時沒辦婚禮,所以也不用問了。後來發現神田明神有舉辦說明會之後,馬上就報名了。

 

星期日去見學。剛到會場,工作人員就端上茶,他說這是昆布茶,上個月我們來報名時也喝過。昆布日文叫konbu,取”高興”諧音yorokobu的kobu,也就是希望大家都高高興興過日子。聞起來有大海的味道(說難聽點有魚腥味),但是喝起來,微鹹,很好喝,像喝湯一樣味道。

但是,本來興高采烈帶著相機前往,大呆說應該沒問題但是以防萬一還是問一下可不可以拍照。然後就在還沒開場前,大呆跑去幫我問工作人員,獲得的答案是『神明前面不能拍照』。・・・・・・我的第一個想法就是,“說穿了還不是要賺錢”。因為婚禮當天可以“花錢”請他們的攝影師幫你拍一本寫真集。18張31500日幣,36張52500。婚禮加婚宴的寫真集70張 16萬8千~20萬9千。

做生意嘛!要賺錢!我懂!

甚至我寧願你直爽的告訴我。

但是你說『神明前面不能拍照』???

該不會想說,妳們的攝影師例外,因為他是神明派來的使者吧?!

然後又說在外面的話可以。

隔一個門檻而已,站外面就不是“神明前面”??

我能體諒你們要賺錢,也能諒解你們你們規定不可以“站在室內”照相。但是你說這句非常有語病的話我無法接受。辦婚禮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了,目前為止應該大家都遇到同一個問題。經歷豐富的經驗,難道就沒有一個“適當”一點的回答嗎?

今天興高采烈的來,就因為這一句話,整個興致退了八成。

 

好吧!既然沒有照片,不能看圖說故事,只好用文字敘說。希望我的爛中文不要影響讀者的興致!

 

說明會可以看到實際結婚當天的過程。並由兩位員工穿上和服進行婚禮過程。因為下雨天,所以行走外面的步驟就省略,直接從會館的走廊走進神社內。如果是晴天會有樂隊帶領新人後面跟著親朋好友,鋪上紅地毯走進神社。

明明很早就到會場的,因為我搶不過猴急的一群日本人,結果我坐到的位置是幾乎看不到模擬新人,也看不太清楚其他活動表演,只能看到司儀,聽他解說。

新人坐在神社內正中間,家人朋友各坐兩邊。一邊28人,共可坐56人。台下可坐24人。總共80個位置。(台上必須拖鞋,還好今天沒穿破洞的襪子)

*儀式開始前是進行“修祓",也就是清靜身心的儀式。全員起立頭微低,神主拿支白色棍子上面有很多菱形的白紙,左甩右甩。喜歡看日劇的人應該都看過吧!

*全員坐下之後神主唸祝賀之詞。說明會時省略唸詞,指說明內容都是用古文。古文?誰聽的懂啊!大學時有修過幾堂課,連日本人都是一個頭兩個大,被當的人隨便一抓就一大把。

*由兩位巫女(輔助神職職務的女性)跳巫女舞。我的位置只能看到巫女的頭皮

*新人喝交杯酒。新郎先喝,新娘再用同一個杯子喝。共喝三次,每次三舉杯,一舉杯喝一小口,三舉杯後喝完一杯。司儀說不敢喝日本酒的人當天就沾一下就可以,不能完全不喝。而喝三杯是因為,第一杯敬神明,第二杯敬父母,第三杯敬親朋好友。我很怕不小心第一口就全嗑掉

*交換戒指。

*唸誓詞。可以新郎代表唸,或是兩人一起唸。會事先給稿子回家練習,但是兩個人一起唸比較困難,通常都是新郎代表唸誓詞較多,此時新娘只需唸自己的名字。內容就是跟教堂結婚神父說得差不多囉,不管生老病死照顧一輩子之類的話,如果有想說的也可以自己修改,但是必須先拿來確認修改的內容是否適合在神明前唸出

*緣石儀式。這是神田明神才有的服務項目。他們會提供緣石寫上兩人姓名恭奉在神社內,以求幸福快樂。

*兩家親人敬酒。兩邊親人朋友互舉杯敬酒。

*玉串拜禮。新人拿玉串(一種叫紅淡比的植物上綁上白色菱形紙張兩串)獻神明。日本人相信這玉串是神明與人意志相通的媒介。而獻玉串這動作是有規定的,司儀說當天會再教,可以先練習。當天教喔!我那麼笨哪記得住啊!

*當天“齋主”(也就是司儀)最後說一些祝福的話結尾。

然後就結束婚禮,前後只需30分鐘左右,說明會雖然有些步驟簡略,但是實際上也30分鐘,因為還有說明當天婚禮時的傳統音樂跟樂器。

當天會演奏的稱為“雅樂”,由三種古典樂器“篳篥”,“竜笛”,“鳳笙”所演奏。

 

說明會上沒有拍團體照。但是婚禮當天在婚禮結束後會在神社前面有“專業攝影師”拍團體照。一張,15750日幣。如果是下雨天就是在室內拍,但是室內就沒有什麼感覺了,還是祈禱別下雨好!

 

說明會之後我們還事先報名了婚宴料理品嘗會,終於可以拍照了。

・・・・・・待續

婚宴料理賞味會(點此閱讀)

arrow
arrow

    龜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