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份學習歐貝拉蛋糕,在法國糕點中屬於高難度,在Sweet Ribbon應用班12項食譜中也是最困難的。

台灣翻譯名稱甚多,歌劇蛋糕,法國歌劇蛋糕,劇院蛋糕,法式劇院蛋糕,而我還是喜歡叫他歐貝拉。

法國糕點師傅Gaston Lenotre主張自己在60年代所創作的蛋糕,但是後來發現法國品牌DALLOYAU在更早之前有已有歐貝拉蛋糕的紀錄。

應該很多人都知道DALLOYAU這個大牌子,此家族世世代代出了不少皇家料理師傅,糕點師傅,麵包師傅。

之前還住在自由之丘時離家徒步30秒的地方就有一家,我只去過3次。

第一次是剛搬到自由之丘還沒吃他們家去試吃!外帶一顆蛋糕回家,好甜~!簡直就是在吃濃縮糖。

第二次朋友來找我玩,晚上突然想吃甜點,但是已經很晚了,只剩這家有開,所以去2樓內用。還是好甜~!簡直就是在吃濃縮糖part2。

第三次我妹來,經過店門口看到一堆造型可愛的蛋糕跟馬卡龍,突然說他想吃看看。

但是服務態度超級差勁,當時店裡有2組客人,店員有2位,一組已經在買蛋糕,我跟我妹在選要什麼馬卡龍,所以我們的對話是中文,然後選好了之後當我們要買,正好有第三組客人進來,早已決定要買的東西,我先開口叫【すみません~(sumimasen~)】,第三組也正開口喊店員【すみません~】,但是我非常確定我比她先開口,店員明明先看了我一眼,又聽到第三組客人喊她,他居然撇下我們不管,二話不說,先讓第三組買東西。我跟店員說是我先叫你的,第三組人停頓了一下,但是反而這位店員居然很兇的轉過來看了我一眼之後又對轉回去微笑的對第三組太太說【請問你要點什麼】。我跟我妹都好生氣!從此之後我再也沒踏進那家店。

當然除了第三次店員超沒禮貌讓我很生氣之外,第一次去也是有位店員的態度超跩。想問一下蛋糕內容就擺臭臉,一附很不耐煩的樣子。但是對日本人卻又很友善。已經是3,4年前的事了,有改善了也說不定。不過我是不會再去了。

之後都是客戶有送他們家的烤蛋糕才有吃,烤蛋糕比生蛋糕好吃多了!對我來說他們家的生蛋糕太甜了!

我好像扯遠了!講到這牌子想起許多往事。

 

剛從基礎班跳上來,才第二堂就做這麼高難度,真的是讓人心慌慌!如何把一層一層的內餡抹的均勻?!

 

首先烤了含有很多杏仁粉的蛋糕皮。攤成一片很薄~~的蛋糕皮。

  

老師說很多人都會烤成仙貝!太薄!

在攪拌時氣泡就破光光,不然就是攤平時一直攤不平,然後重複抹來抹去,這也會讓氣泡破光光。

”好勒加在“,我的沒有變仙貝。

 

然後切成4等份。每一塊單面打上事先做好的咖啡糖水。抹上一層咖啡奶油(明明有拍咖啡奶油照片,回來卻找不到

咖啡奶油要抹~平~!超想拿尺來量的!不過還算蠻平的吼?!

  

 

第二塊的蛋糕皮有打上咖啡糖水的朝下,然後在白色這面擦上咖啡糖水。再塗上巧克力甘那許。

要抹平~~~一點(念咒語)

  

 

第三塊的蛋糕皮一樣,有打上咖啡糖水的朝下,然後在白色這面擦上咖啡糖水。套上蛋糕膜,再塗上咖啡奶油,然後蓋上第四塊蛋糕皮。

打上最後的咖啡糖之後,抹上一層薄薄的咖啡奶油。然後放冰箱固定。(從冰箱拿出來之後拿掉蛋糕膜)

  

 

 

淋上巧克力。

因為蛋糕本身是冰冷的所以一淋上去巧克力很快就會變硬,要很快的傾斜讓多餘的巧克力流下。待冷卻後巧克力固定,切掉四邊。

TEA  TIME~~~~m!吃邊邊,真美味。配茶剛剛好。

   

這堂課是在練習“抹平”這個動作。

常看到前輩們的流汗噴血般的奮鬥,以及最後歪七扭八的作品,所以上課之前一直很擔心。好緊張,但是做完之後意外的美麗。

連老師都頻頻稱讚呢!(翹屁股~)

 

好好吃捏~!配茶可以一下吃下好大一塊!(><)

我想糖水可以再多打一點,讓蛋糕體更濕潤。但是老師給的配方已經全用完了,下次在家試做,咖啡糖水要多做一點!

 

在教室切的四周,因為是用平滑的蛋糕刀火輕烤過,所以切口挺平滑的。

但是我家只有鋸齒狀蛋糕刀,雖然有加熱過所以斷面算平滑,但是卻在上層巧克力的切口處留下了鋸齒狀(><;)好醜

看來我需要一把平滑的蛋糕刀!(又要買道具了,學糕點真是個無底洞)

 

平常上課無論哪個教室我都會把日程錯開,讓每個月的課都能平均一點。這次的歐貝拉跟上一篇quil fait bon的水果塔就在第二天,讓我好吃不消!

因為水果塔我沒抽中名額所以我就把歐貝拉的課選在22號,沒想到20號早上突然收到電話說我中了候補名額@@,結果就是連續2天上課。

每天都一早起床,上了3個多小時的課加上交通時間,回到家都2,3點了。通常拍照就得花1個小時時間,然後就得開始收拾曬乾的衣服,兼做晚飯。

連續2天上課真的挺累了,重點是~2模蛋糕是要吃幾天啊~(TT)

是可以冷凍但風味就會有差!

我想我來做個徵人啓事好了

 

徵人啓事

 鄰居

工作內容  幫忙消化蛋糕

日期時間  不定期

薪水  高級蛋糕

條件  1.身體強壯能消化蛋糕

2.無食物性過敏者

3.不挑食

4.不是憨嘴

有意者請洽龜兔,免面試即刻錄取! 

arrow
arrow

    龜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