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大呆突然提起今天是吃七草粥的日子。

其實來日本十幾年七草粥學校學過,電視看過,超市有賣,卻從來沒吃過,所以如果大呆不說我還真的忘了呢!

 

何謂七草粥?!

是一種日本飲食文化,一月七日早上吃。

有祈求這一年無病消災之意。另外,讓新年吃太豐盛年菜,喝太多酒的胃休息休息。

根據每個地區放的食材不同,關東地區通常是放白根草,薺菜,母子草,繁縷,稻槎菜,蕪菁,蘿蔔

現在超市都有賣七種的盒裝,很方便。買一盒回來份量剛好,滾一下,切一切就行了!

雖然七草粥是七號早上吃,但是今天早上才去買材料回來煮,我中午先吃,大呆就等晚上再吃囉~!

 

做法:1.先用熱水燙過所有食材。2.如果是從米煮成,就以一杯米,五杯水煮成粥之後將1切碎加入粥,再小煮片刻加入鹽巴調味即可。

因為我覺得煮粥要一直顧在旁邊好累,所以先用電鍋煮成粥在切碎1加入粥小煮一下,然後調味。

 

 

吃起來就像・・・・・・・・草味! 哈哈哈~~~~

反正就是感覺很健康啦!嘻!

 

 

 

今年初次嘗試做日本年菜,還好大呆跟過年來家裡玩的朋友都很給面子的把我花了幾天做的年菜(點此可連結)吃的快光光囉~!

只剩下栗子地瓜泥黑豆

所以我就做了甜點,改變一下味道,關照一下吃膩年菜的胃!  

 

(栗きんとん)栗子地瓜泥優格

材料:栗子地瓜泥,優格,抹茶粉全都適量。

做法:將栗子地瓜泥加入優格,撒上一點抹茶粉。

 

黑豆蒸糕(8小塊)

材料:低筋200g,黑豆汁180ml,黑豆70g,鹽一小搓

做法:黑豆汁和鹽倒入過篩麵粉攪拌均勻之後,加入黑豆,輕輕攪拌。

倒入杯中,放進水已滾的蒸籠中蒸10分鐘。

 

 

加了優格跟抹茶粉的栗子地瓜泥變得更爽口。

黑豆蒸糕則是沒吃過的味道,口感非常Q!

大呆一口氣吃了三顆呢!

arrow
arrow

    龜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