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3fa60

回憶錄~~~田中家

 

大學一年級因為認識了田中小丸子,第一年暑假我回台灣時,邀請了小丸子到台灣遊玩

他住了我家2個禮拜,當中有幾天是去住台北的民宿,帶她到處玩,到處吃

我爺爺還一直拿出他自己種的芒果切給小丸子,爸爸也拿出幾萬塊讓我帶小丸子出去遊玩,吃好吃的。

因為我家人說~不能讓客人餓着。

小丸子每天都被逼迫吃下好多台灣小吃跟美食,她說【我跟本沒感覺餓過,24小時都是飽的!】。噗!

他回到日本時,劍道部的同學們都說她整個人就是圓了一圈

因為小丸子整整胖了5公斤。哈~!

 

到了寒假過新曆年之前,小丸子知道台灣是過農曆年,新曆過年我不回台灣,

於是就邀請我一起回他群馬老家過日本新年

這是我第一次踏進日本人的家,也是第一次參與日本人的新年

對我來說什麼都好新鮮有趣

田中爸媽每一餐都準備了三天吃不完的菜色

一直說小丸子去台灣讓我費心照顧了之類的話

甚至還到我去他們祖墳然後對著祖先說小丸子認識了個台灣朋友^^;

我是不會忌諱這些事,所以也跟著去

 

因為我之前有說過好想穿日本和服,所以田中奶奶跟田中媽特地找出他們的和服中款式比較年輕的花紋顏色

(下圖)這套有點橘色的和服真的好美~!

 

a0cf630

 

可是田中家都是小個子,我一穿整套和服馬上變迷你^^;

原本是要穿著出去神社或是去田中親戚家拜年,結果因為袖子跟長度太短,

只能在家拍拍照,就脫掉了。

這張照片已經是我有蹲低一點還手縮很進去了還是超短!哈~!

穿它可是大費周章,動員田中媽跟奶奶花費了半小時穿起來的,脫掉時只要3分鐘!噗!^^

 

他們為了讓我體驗日本文化,還特地找來會茶道的姨丈,讓我喝喝現刷出來的抹茶(最上圖)

奶奶教我怎麼轉杯子,怎麼喝,連個拿杯子也是規矩多多

 

回到第一晚到田中家,

小丸子的表弟,當時才14歲,是個好可愛的小男生

知道我要來(其實他跟本不認識我),一直說要來田中家跟我吃飯,還說晚上要住下來打地鋪

還穿了小丸子的粉紅點點睡衣(犧牲超大)

田中爸媽帶我們去溜冰,他也跟來,還很親切的教我怎麼滑。好可愛~!

之後他還自己一個人跑來東京找我玩

沒想到現在居然已經是個小baby的爸爸了!時間真的過好快喔~!

396590

 

 

除了這位可愛的小表弟,每年初二所有親戚都會聚集在田中家開趴!

第一年就認識了大家,還一起去唱歌。

看著這些表姐表哥的小孩從嬰兒到長大,可能我比較幼稚又很喜歡小朋友

這些小朋友很喜歡黏著我,然後我也會像小朋友一樣跟大家打成一片,玩捉迷藏,或追逐遊戲

小丸子總是咪起眼看我說道~你真的個小孩子耶!

 

之後每年到田中家過新年就成了我的慣例

甚至暑假我沒回台灣我也會跟小丸子一起回老家掃墓

有一年老妹跟3歲的小姪女來日本找我,只好跟大家說今年不能去群馬過年了

沒想到田中爸媽居然要我把老妹跟小姪女也帶去她們家

甚至還找出小丸子小時候穿的和服幫我小姪女穿上

 

田中爸媽在幾年後才暴露說~其實第一年我要去它們家前,他們超緊張的

就算小丸子跟他們講過我會說日文

他們還是一直擔心會不會無法溝通,要說些什麼話之類的

但沒想到我的日文比她們預期中還要好

每每見面總是要誇獎我一下

其實有上學,又在日本住久了日文很難不進步,因為我周遭都是日本人啊!^^;

很不愛好多人都把“常被認錯是日本人”之類的話掛在嘴上

別人問,我會提到,從不會自己主動告訴人家這些

畢竟我是台灣人,被認為是日本人我不明白到底有什麼好炫耀的??!!

覺得當個日本人比較優越??

對於Identity也不懂?

大學時的課程裡光這個單字就有一個學分

 

通常日本人對於判斷國籍這檔事真的很遲鈍

亞洲人,尤其是台,中,韓,只要你不開口,通常她分不出來你是那一國人

就算要開口買東西,只要你會日文,買東西的詞語不外乎那幾句話,基本上他們還是分辨不出來的

就算他們知道你是外國人,通常也不會特意提問~你是外國人嗎?之類的話(比較熱情的就會問你哪裡來)

 

話好像扯遠了。只是常看到有人寫自己日文有多棒之類的,或是常被誤認是日本人就能寫出一篇文,

然後沾沾自喜就覺得~這到底有什麼好說的!噗!

常把這些話掛嘴邊真的是好膚淺。

 

回到田中家的話題

第一年,跟田中爸媽提到我有台灣朋友也住在群馬,跟我同一語言學校然後考到這附近的大學一事

田中爸媽馬上說那明年帶這位朋友一起來啊!

所以第二年開始又多了一位新朋友出現在田中家

他們真的很不像日本人,哈~

是我見過最好客的日本家庭

每一次去,一定跟小丸子住上一週左右,然後我要回東京,奶奶還會哭

叫我常來,叮囑我要吃飯,保重身體等等

然後我帶回東京的伴手禮,食物一定是跟小丸子一樣多

有時還提不回去,然後都要上演一段小丸子的哭戲,喊著不要再塞(東西)進來了帶不回去啦~!

每次都是大包小包的回東京!

 

我在日本家庭的很多“第一次”都是田中家,他們教會我好多日本禮儀,讓我接觸了很多日本文化

他們總是嚷嚷著要全家來台灣,但是都還沒來過

希望有一天我能在台灣嚮導田中一家,來去環島好了!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日本人 日本家庭
    全站熱搜

    龜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