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fa3e50

 

我以前沒有寫部落格的習慣,也是因為懶,討厭寫文,還有忙著玩^^;噗

留學期間除了照片完全沒有留下文字紀錄,甚至大部份的照片都消失了

兩年前跟朋友到捷克旅遊回來之後想把遊記寫下來才開始在痞客邦寫文,但是也是好久才會寫一篇。

自從去年辭掉工作,生病住院,在出院之後,每天沒事做,才真的開始勤勞的更新。

年紀越大記憶力就越差,所以有點後悔以前沒為精彩的留學生活留下紀錄(雖然有照片啦!)

我不是個喜歡寫字的人,還沒文筆!

我只愛拍照。為自己留下了很多照片,

但是因為以前用的宏碁電腦當掉了,送修之後檔案全被刪掉了。

(氣!我還有特別跟日本這邊的宏碁工程師溝通過,但是他們並沒有把我的意思傳達給台灣那邊的維修部門

後來打電話去抗議也沒用根本不接我電話,台灣朋友幫我打去台灣客訴,她們的態度更是跩。事情也久了不提了越想只有越生氣)

只有大學期間有留下紙張的照片,之後因為相簿越來越多怕沒地方放,就只存在電腦不洗出來。

沒想到全消失了,超級懊惱為什麼當初不把他們都洗出來。

最近靠著回憶想把留學期間的故事寫出來。

快15年了,慢慢想,慢慢寫!想到多少寫多少。

 


 

 

常有人問我為什麼要學日文,為什麼要去日本

其實我的理由很簡單

【我討厭英文】

因為我第一次接觸英文是國中,當時的英文老師是個年輕帥哥

他只對漂亮可愛又愛黏他的女學生很有耐心,很溫柔!

其他的人去問問題幾乎是愛理不理!態度非常極端也非常的明顯。

這樣的男人讓我超級反感!反感到連看到英文課本都作嘔!

或許你說我這是藉口,但是它就是讓我討厭英文的事實(攤手~)

 

還有一個原因是【我想離開我的家】

從小到大我唸任何一所學校,任何一個科系,打什麼工(基本上不讓打工,我只會在開工廠的姑姑家幫忙),都是我爸說了算!

甚至我畢業後的工作他也有了打算。不是銀行就是公家機關。

他很獨裁,但是我知道他是為我好。

他用他的不知如何是好卻又以為對子女最好的方式教育他的小孩,就是什麼都要聽他的,因為他是為了我們好。

我越來越大之後這些束縛漸漸讓我喘不過氣,我想逃離那個家(那個時候的我是那麼想的)

或許很多人會說你已經很幸運,很幸福了,還不知足嗎?

我知道比起要自己賺學費或是年紀輕輕就得養家養弟妹的人我已經很幸運了,

或許我就是勞碌命^^;說難聽點就是犯賤?!

 

但我也不是在喊苦,我也很愛我父母,只是我想過我自己決定的日子

或許我這樣必須走著看不到的將來,甚至過著苦日子,但是當時的我只想離開父母離開家,讓自己喘口氣。

那也是我第一次自己決定一件事。一件人生大事。

 

那時在地球村補習美日語,認識了兩位隔年要去日本念書的朋友

於是我跟著他們去聽了說明會

回家後一直想著怎麼跟我爸說我想出國念書,我很怕他反對

我想個整整一個月的理由,終於鼓起勇氣跟我爸說:爸我想去日本念書

沒想到我爸的反應不是答應或反對,而是反問我:為什麼不是去美國唸英文

他認為去從小就住在美國的姨婆那邊,可以有人照應我,而且學英文比較有用

但是我跟他說我對日文比較有興趣

所以他答應了,很快就答應了!這讓我好驚訝!我還為了這件事事前煩惱了一整個月,好像傻子,哈!

 

過幾天老爸叫我,他說他朋友認識拓殖大學的校長,他希望我去拓殖大學唸別科(可以算是大學附屬的日語學校)

可是我已經跟朋友決定去報名東京國際大學附屬日本語學校了

我爸很不放心,我只好去拿簡介回來給他看。連住宿舍都要經過他看過選擇我該住那一間

當然他選了有警衛,有櫃台服務的。

因為他不放心我一個女生住沒有警衛或是可以隨便進出的公寓。就算那間是所有宿舍名單中最貴的公寓。

 

1999年4月的某一天我的日本留學之行出發

我只帶了基本的服裝跟幾本日文書

媽媽一大早開車載我到台中去搭代辦中心租的遊覽車

不知為什麼我一踏上遊覽車我的眼淚就很不爭氣的溢滿我的眼框

我不是個會在公共場合哭或是受不了分開場面的人,

也不是第一次離開家裡在外面居住(曾獨身住在台中姑姑&姑丈買的房子)

但是我就是不自主的鼻酸

媽媽在後面跟我招手我不敢回頭,我怕我會哭

所以我一上車就沒再回過頭,就算我知道媽媽還在車外等著車開走,透過窗戶找著我的身影,我就是不敢回頭跟她打招呼

車一開走我就哭了!朋友趕緊遞上面紙,可我的眼淚就是止不住。

 

到了日本已經傍晚

學校有5,6間宿舍,各分佈在東京不同地點,所以分了3台車

我們這台是最小的箱型車,座了6個人,因為跟我同宿舍的人加上我只有3個人,

另外再加上有3位是借住在朋友家,司機還是得負責接送他們到居住的地方

我的宿舍則變成最後一站。

 

抵達宿舍時已經過了12點,因為他們給的地址,司機一直找不到,當時車上也沒有安裝衛星導航

只覺得開了好久怎麼還沒到,不知不覺就睡著了

睡得正熟被司機叫醒。

睡眼惺忪的醒來看著黑暗的窗外只見好多白白的往下飄

頓時超興奮,我們三人都以為是在下雪,打開車門衝出去才發現是櫻花

那是我第一次看到櫻花,也是第一次看到櫻吹雪

也不管是不是很累,不管時間已經過了12點

三人開始抓起地上輕飄飄又軟綿綿的櫻花互撒了起來

司機幫我們把行李扛下車,制止了我們沒見過櫻花的鄉巴佬行為,帶著我們去按了宿舍的門鈴

 

第二天起床後,宿舍學姊帶我們前往板橋區役所申辦外國人登錄證(現在的在留卡)

我們出了宿舍一看才發現,宿舍前是兩排超~~~~~~級長的櫻花樹道

而且沿著櫻花道是一條河流,河流裡全流著滿滿的淡淡粉色的櫻花片

風一來,櫻花輕輕地撫過臉龐

到現在我還是忘不了第一天晚上來到日本的影像,第一次摸到櫻花的感動

 

三個人又開始玩了起來拍了張照片,直到來自香港的學姊催我們,才依依不捨的離開(明明接下來到花謝每天都可以看到啊!)

學姊帶我們去了區役所之後又認識了一下附近的環境

雖然我不是第一次到日本(小六曾經因為“文化交流”來過一次表演民俗舞蹈)還是看到什麼都覺得好新鮮

 

第三天到學校註冊,分班考試,因為我只有基礎日文,a~h 8個班我被分到了d班,

在地球村認識的2位朋友當中一位是跟我同班,好幸運!

之後一年開始了忙碌的留學生活

 

忙碌~嗯,忙著玩!

噗!

待續

 

arrow
arrow

    龜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